google "親子 家事" 心得

2017051913:24

為了按奈小孩
周末總是儘量安排外出活動
覺得不在家反而比較輕鬆
最近反省覺得
卻可能因此沒有培養小孩對"在家"的好感
想要從親子一起做家事下手
google 了"親子  家事" 我看到....

*下面這句很能當讓小孩共同分攤家事的中心精神;因為如果把小孩做家事當作分攤工作,很明顯會是負分,老被拖後腿,大人自己也不耐煩,小孩也容易沒成就感

「孩子做家事,目的不在分攤大人工作,而是累積她自己的生活力!」(摘自未來Family數位專欄,作者是陳櫻慧)

 

*這個是實作方法,舉了湯姆歷險記當例子,看了之後學到:父母得先幫"家事"重新解構包裝成"遊戲"
讓家事像一場遊戲 
(摘自親子天下/王文華:做家事當樂事─孩子養成責任心,父母最放心)

刷油漆是重複單調的工作,而且那天的天氣炎熱。想起湯姆怎麼做了嗎?他就像個藝術大師般,拿著油漆刷子,東一筆西一筆,認真執著的對付那一道圍牆,招來社區裡大大小小的孩子。

「你在做什麼呢?」果然,幾條小魚兒立刻圍了過來。

「嗯,不能說,這太難了。」

「看起來好好玩,讓我玩一下。」

「不行,你們不會的。」

「我會,我會,而且,我這顆蘋果又脆又好吃,給你吃,讓我刷幾下。」

湯姆故做沉思,暗自竊喜:「這……」

也讓我摻一腳吧,我的模型飛機送你,求求你,讓我玩十分鐘就好。」

結果,刷油漆的工作被其他孩子包了,湯姆還多了一堆零食和玩具。

利用孩子們的好奇心,引起他們的興趣,大家一起分擔工作,這是湯姆的計謀。

善用孩子的好奇心,把孩子能力足以擔負的家事,用遊戲的方式交給他們,孩子很容易樂在工作的。